2014年1月24日 星期五

用葡萄酒,記錄生命每一刻

在時代摧殘之下,農曆過年就是少了那麼一個味兒!街上少了穿著舊式棉襖的老爺子、廚房少了手藝爐火純青的姥姥、餐桌上少了油膩卻細緻的大魚大肉,以及那兩條永遠只能拿來看卻不能吃的輕煎黃魚.無意間、冥冥之中,一股年節之氣正在消失.

然而,一波新餐桌文化正在崛起.異於老輩滿桌高粱茅台,葡萄酒餐酒搭配之風正在大行其道.尾牙、年夜飯、圍爐、春酒 在這吃喝鼎盛的季節裡不乏葡萄酒身影.台灣大大小小酒商進貨、理貨、貼標、接單、出貨,這般忙碌盛況倒成了過年新文化.

一天下午,剛從台大明達館回來;好不容易跟好幾輛摩托車較量完,喬好車位、停好那輛老舊二手車.拖著快被"旺季"榨乾的軀殼,那道酒魂卻正密謀著要如何興風作浪.顧不得星期五要交的那分香檳原廠文件翻譯,雙手很識相、不由自主整理起了身後那台酒櫃.去年生日,Frank送的1995
歌酒堡、前年過年,Edward給的那瓶2004男爵酒堡、那
拉菲、喔,慧娜粉紅香檳、庫克香檳


... 是那瓶澳洲Yalumba The Signature 2001


記得,是六七年前了吧.2006剛回到台灣那年,不顧一切為了摯愛回來;放棄了劍橋大學生化博士學位,把世俗眼光拋在腦後並同時練就了左耳聽右耳出這項功夫.Yalumba,這道記憶刻痕 是妳為我烙下;我,謝謝妳.

菸草、雪茄盒、西洋杉、熟到不能再熟透的櫻桃與李子,絲絲檀木香與山楂片在後半段湊上了那麼一腳;這股深沉穩重酒香只有時間,才能淬鍊出來.味蕾,感覺已經稍稍踏過了巔峰期.但架構依然完整猶存,單寧與酸氣已經沒有年少輕狂的"傲";卻,有了一股歷經歲月才得享的"穩".

記得以前柯達軟片有個廣告台詞:"有人用文字寫日記,而我用柯達寫日記它抓得住我"

我想說"我用葡萄酒記憶生活每一刻,不論驚滔駭浪或是輕描淡寫 她,了解我"!在最後這口酒液中,酒香、回憶、六年歲月 交織成一幅美麗故事.酒魂,你滿足了嗎?下一段記憶,我們一起寫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